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馬有岳及竹田村老照片客家文化館展出
時間:2013-10-18 16:09:03 來源:花蓮客家事務處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今天上午舉辦「花蓮情懷與志業─馬有岳及竹田村老照片」展覽,於花蓮縣客家文化會館(花蓮縣吉安鄉中正路二段60號,南埔加油站後方)展出,今天上午舉行開幕茶會。

客家竹田展-07.jpg

客家竹田展-04.jpg

客家事處處長林廷光表示,「此次展覽邀請到馬有岳 家族以及本縣富里鄉竹田社區發展協會兩方共同來參展,是本館首次且具突破性的組合聯展」。馬有岳先生原籍苗栗,是道地的客家人,民國前10年3月5日出生。通霄公學校畢業後,隨家人移居花蓮瑞穗,墾荒農耕,勤勉好學,熱愛鄉土。日治時期,馬有岳為農民喉舌,仗義直言,喚起輿論,被日本政府藉故逮捕入獄近半年,是花蓮地區早期農民運動的先驅者。臺灣光復後,馬有岳擔任二二八事件花蓮地區處理委員會事宜,再度被捕入獄,歷3個多月後才無罪開釋。

客家竹田展-06.jpg

客家竹田展-05.jpg

他曾擔任花蓮縣參議員、臺灣臨時省議會第一、二屆議員…等重要職務,其間協助、配合推行重要政策有-政府耕者有其田、公地放領與增加生產、辦理農友會訊及幹部講習制度、要求開放花蓮港為國際港、修築花東公路、興建東西橫貫公路以及蘇花鐵路等(北廻鐵路蘇花段)…等。

客家竹田展-09.jpg

馬有岳先生歷經國家社會動盪與民生凋敝困苦,仍不失信念,不改其志,以無比熱忱,全力以赴,先後擔任公職近二十年,一生為家族、為地方、為社會、為黨國,戮力服務,貢獻卓著。

客家竹田展-03.jpg

富里鄉竹田社區,在1949年以前,竹田社區包括現今的羅山、竹田、新興三村的範圍,事實上,這三個村的人們,向來同屬一個生活圈,亦同屬義民信仰的祭祀圈;近年來,竹田社區在歷史、人文、信仰、觀光的文史調查,其範即涵蓋這三個村落,大致以九岸溪流域為範圍,這些文史調查成果,共有超過300張的懷舊老照片,這些懷舊黑白老照片,附帶簡明的文字簡介,可看到七八十年來竹田的面貌,包括族群歷史、地名趣談、家族遷移、人物傳記和傳奇故事各方面,每張圖片都有先民們動人的故事、真切的奮鬥過程。

客家竹田展-01.jpg

客家竹田展-02.jpg

竹田亦是東部的義民信仰中心,「竹田義民亭」是花東唯一也是最具規模的義民廟,具有70年的歷史,每年農舊7月20日的義民節,有盛大的民俗慶典,至今還保留了傳統的犒軍遺風,以及獨樹一格的「義民組」神轎活動,去一趟竹田人文之旅,除了美景、美食外,還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樂趣。

客家竹田展-10.jpg

「花蓮情懷與志業-馬有岳及竹田村老照片」展覽,藉由文字及老照片的回顧,讓我們得以體驗、感受花蓮先民在開墾、奮鬥時的真善美,透過這些歷史回顧,讓我們一起做個有記憶的花蓮人。

展覽自即日起至11月11日止於花蓮縣客家文化會館(花蓮縣吉安鄉中正路二段60號)1樓展覽室展出。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