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榮光社區抽水站防汛演練
時間:2014-04-15 15:45:29 來源:九河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汛期將至,花蓮地區為颱風侵襲最頻繁的路徑,每年平均有3~4個颱風侵襲東部花蓮地區,且近年來極端氣候屢屢發生長延時、短時強降雨易造成地方淹水等災害事件,第九河川局為充分防汛整備作為及減少地方淹水災害,今天上午辦理大型抽水機抽水演練注入至蓄洪池,接著啟動榮光抽水站抽、排水機實機運轉演練。

 

九河局-榮光-01.jpg

 

第九河川局顏嚴光局長表示,每年汛期自5月1日開始至11月底結束,該局為因應轄區防救災需要,目前,已完成防汛器材充足整備(計防汛塊25000塊,太空包及砂袋2000個)、防汛(含護水志工)任務編組,花蓮溪、秀姑巒溪及花蓮海案搶險開口合約發包,水利建造物安檢、水閘門操作維護等汛前整備作業,並強化該局應變小組防、救災應變能力及熟悉資訊系統操作能力。顏嚴光說,為統合救災應變作業,進而提升中央派駐地方機關與地方間之救災整合協調能力,並預定4月18日邀請公路局花蓮工務段、水保花蓮分局、花蓮林管處與地方政府等相關單位,召開「防汛整備及與地方平台協調會議」,期使花蓮縣轄區民眾生命財產獲得更具體的保障。

 

九河局-榮光-02.jpg

 

九河局-榮光-03.jpg

 

今天上午日特擇於吉安鄉榮光抽水站辦理大型抽水機抽水演練,聯合榮光抽水站抽、排水機實運轉演練,主要目的在於自我檢視該局3部抽水容量達0.3CMS之大型移動式抽水機運轉正常,確保轄區淹水災害發生時,可迅速緊急支援救災,防止災害擴大;暨協助花蓮縣吉安鄉公所派駐榮光抽水站人員熟練抽水站操作,以因應榮光社區低窪地區淹水時,抽水站可及時發揮抽、排水功能,減少民眾淹水災害損失。顏嚴光強調,第九河川局藉由此次聯合演練,證明該局在平時防災整備、災中應變、災後復建及後續處理等面向,均已做好萬全之防汛整備工作,期望以現有人力、物力資源及應變機制,將轄區災害降至最低,使花蓮縣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得以確保。

 

九河局-榮光-04.jpg

 

吉安鄉長黃馨表示,抽水站在緊急需要時會加以啟動,對於低窪地區的淹水,抽水站具有抽水作用,下雨時,部分雨水無法被泥土吸收,此時雨水會聚集於地表上流動,當累積到達一定水量,恐造成災害性危險。此時,抽水站會收集地表逕流的排水渠道,匯集所有下在榮光社區內的雨,經由排水溝引道進入抽水站的調節前池。當前池內的水累積一定高度時,經由感應器感應水位並啟動抽水站,站內有兩部每秒可抽一立方公尺的抽水機組,會將前池內的水抽出排放到吉安溪,匯出花蓮溪出海口後,最後流入太平洋。

 

九河局-榮光-06.jpg

 

感謝中央第九河川局已經設置完成抽水站,總工程經費為三千萬元,今年一月正式由吉安鄉公所接管辦理移交作業,感謝花蓮縣政府在預算方面給予協助幫忙,人力方面長期以來要維護這區塊,所以每一天我們都會進來加以維護跟管理。

 

九河局-榮光-05.jpg

 

黃馨強調,地方政府會用負責任的態度來面對,對於淹水區域長期以來榮光社區最根本的解決辦法仍是希望將來朝遷村方向進行,若無法遷村對於整個社區災害的防治是必備的,因此抽水站的部分鄉公所一定會謹慎維護,在必要時期望能發揮一定程度上的作用降低社區淹水發生。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