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市公所爭取文化部補助舊監獄遺跡規劃設計案
時間:2014-07-15 09:16:59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市自由廣場內舊監獄圍牆已被列為縣定三級古蹟,市公所去年完成文化部補助的舊監獄圍牆調查報告,今年根據這份報告,成功向文化部爭取「花蓮縣縣定古蹟花蓮舊監獄遺跡規劃設計案」補助35萬元,這份計畫將進行古蹟主體包括哨站及三道圍牆修復再利用的規畫設計,市公所相當重視轄區內各項文化古蹟,並且妥善保存、運用,期盼古蹟展現新生命,為花蓮市文化觀光注入新能量。

 

舊監獄-02.jpg

 

花蓮市自由廣場前身為花蓮舊監獄,在明智街上還有兩面圍牆矗立,市公所去年向文化部爭取60萬元預算,進行「花蓮縣定古蹟花蓮舊監獄遺跡調查研究」案,市公所希望建構日治時期東台灣刑務所監獄建築的文化資產資料,同時增加花蓮市街城市發展的過程以及文化紋理的深度,並且針對日治時期所遺留下的空間進行修復、維護工作的評估與準備。

 

舊監獄-01.jpg

 

研究團隊除了透過老照片、空照圖、設計圖等方式,套疊出舊監獄空間配置圖外,也針對遺留下來的舊監獄圍牆建築結構進行安全性評估,查找資料的過程,也替花蓮舊市街發展留下紀錄。

 

市公所今年根據這份調查報告,再度向文化部提出「花蓮縣縣定古蹟花蓮舊監獄遺跡規劃設計」案,總經費約1百萬元,文化部補助35萬元,這份規畫主要以古蹟主體修復規畫設計為主,利用留存的哨站與三道圍牆修復及再利用的規劃設計,也由於舊監獄圍牆已經老舊,面對花蓮多地震、多颱風的自然環境,則提出相對應的因應計畫。

 

市公所表示,推動市區內既有文化資產空間活化再利用,彰顯在地文化特色,並且達到空間整合,倒入在地生活主題故事,配合優質環境空間改造,創造全新的城市風貌與創新人文體驗。

 

市公所也將導入社區總體營造的精神,建立民眾參與機制,融合不同的主題特色與故事,凝聚社區認同感,以舊監獄人文故事為主軸,讓民眾窺見花蓮市發展歷史不為人知的一面。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