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金針製程有方法,認明標章有保障
時間:2014-09-09 17:19:11 來源:農糧署東區分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花蓮縣為國內金針主要產區,生產面積約450公頃,占全國7成。為促進金針產業發展及符合衛生安全規範,農糧署自93年起輔導台灣金針協會自主辦理「台灣金針標章」檢驗核發制度,讓消費者能夠輕易辨識及選購國產的安全金針,另外,也積極輔導針農改善加工技術、充實金針烘乾設備,及結合地方農業、衛生等機關進行產地乾金針二氧化硫殘留量監測,以提高乾金針品質。該分署呼籲選購金針認明微笑金針標示的「台灣金針標章」,讓您消費更有保障,享受金針美味佳餚之餘,也能吃出健康。

 

農糧金針-02.jpg

 

農糧金針-06.jpg

 

東區分署說明,金針含有蛋白質、醣類、維生素A、B1、B2、菸鹼酸、鈣、磷及鐵等多種人體所需營養成份,尤其鐵質含量是菠菜的20倍、萵苣的10倍,是蔬食者極佳選擇。另外,金針搭配魚、肉類食材燉、煮、炒、炸皆適宜,色香味俱全、風味獨特,也是家庭餐食不可或缺的良伴。

 

農糧金針-05.jpg

 

農糧金針-04.jpg

 

為輔導針農改善金針加工製程,生產高品質、賣相佳的金針乾製品,該分署每年均於產地辦理多場次的金針栽培及加工技術課程,並鼓勵農友改變傳統生產方式,採用熱風乾燥製程,生產無硫金針或安全金針。一般而言,農友採收1日後即將開花的金針,俗稱「1日花」,放入平面式烘乾設備,先以50度低溫烘乾,再逐步提高溫度,最後以70度熱風乾燥至水分約10~12度,即完成無硫金針,全程耗時約30小時。另外,以青燻法製作的安全金針,即將「1日花」的金針鮮蕾於戶外以每公斤鮮蕾使用0.15g硫磺之比例,燃燒悶燻約2小時後,再循無硫金針漸進式升溫烘乾方式,至水分約10~12度,即完成製作安全金針。

 

六十石山.jpg

 

農糧金針-01.jpg

 

東區分署進一步說明,市售乾金針產品樣式繁多,辦識安全金針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選擇包裝完整、在包裝袋上貼有微笑金針標示的「台灣金針標章」產品,就是國產的安全金針。另外,也請消費者購買散裝乾金針時,掌握以下三個要領,第一、「目視」色澤不要太鮮豔;第二、「嗅聞」不要有酸敗及藥水味;第三、「手觸」不要有吸濕回潮的現象;以確保金針品質,維護自身權益。

 

農糧金針-03.jpg

 

東區分署強調,近年來農糧署積極推廣安全金針加工技術,加強農民對於食品衛生法規的認知,有助於提升國產金針品質與價值,增加農民收益。經調查今年市面貼有標章的安全及無硫金針每公斤售價約1,500~2,000元,相較於傳統金針產製方式,價值提高約2倍。

 

金針辨識圖.jpg

 

金針標章產品在國內各大賣場及部分農會超市都買得到,籲請餐飲業者及消費民眾,選購金針乾製品時,認明「台灣金針」標章,品質、安全有保障,農民、消費者雙贏!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