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高度近視視網膜剝離,近距離閱讀是近視惡化主因
時間:2014-12-10 17:10:32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近日門診常遇見有家張憂心孩子長期使用3C產品是否會影響視力,門諾許明木醫師說,近視主要是因為近距離、長時間的閱讀造成,越小近視成年後容易演變成高度近視,而高度近視所帶來眼睛的病變就越高。3C產品已成為大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不論小孩到老人家幾乎都是人手一台,不去使用已是不可能的事,許主任說,只要在閱讀時保持適當的距離,每30-40分鐘後休息10-15分鐘,每星期多一小時運動,近視比例就會減少2%,多到戶外走動,就可以有效預防近視的加重。

 

門諾.jpg

 

許主任說,近視是人類演化的過程,古代人要有很好的視力去進行打獵的工作才能生存,鮮少有機會近距離的使用眼睛,近視比較少,而現代人因為工作與資訊的需要與取得必須依賴3C產品,相對近視比例就變高。而,亞洲地區因為注重升學,為全世界近視比例最高的地區,主要是因為過早學習讀書、寫字有關,而都會地區的近視比例也比鄉下地區來的高。近來教育部已明訂各級學校在下課的15分鐘學生都必須離開教室在戶外活動,就是希望可以降低孩童近視的比例。許醫師也說,年紀越小就近視,長大後就很容易變成高度近視,他認為超過800度的度數,就是高度近視的危險群,未來隨著身體老化,演變成視網膜剝離的機會就會很大。他說,近視是因為視網膜被拉長而造成,兒童罹患近視會隨著身體發育、長大度數會越略增加,成年後因為眼睛發育已成熟,度數就不容易增加。

 

門諾-02.jpg

 

許主任也說,視網膜剝離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眼球外傷、糖尿病多年或有家族病史,但仍以高度近視產生的原因最多。治療方式也會因為形成的原因而有不同,但醫學再發達,對於眼睛視力的回復仍有其困難之處,也因為視網膜沒有痛覺神經,發生剝離後無痛無癢,只會感覺眼前有黑點或黑影晃動,許主任建議高度近視族群應透過定期的眼睛檢查知道視網膜病變的情況。

 

教育部配合世界衛生組織推動健康促進學校的相關政策上也跟各級學校進行呼籲,閱讀的距離最好要保持35公分以上,不要在床上或晃動的車上閱讀,八歲以前兒童不適合操作電腦,每次閱讀(看電視、電腦、手機等)30分鐘後就要讓眼睛休息10分鐘看遠。

 

父母親若有高度近視,就應該要更重視孩子正確的使用眼睛,多帶孩子到戶外運動,均衡攝取飲食,就能讓靈魂之窗常保清明。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