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衛生局培訓『幸福捕手』共同守護你我生命
時間:2015-05-15 17:44:53 來源:花蓮縣衛生局 作者:洄瀾網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自殺防治為21世紀全球衛生工作重點之一,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約有「6成」想自殺的人在行為前曾發出警訊,例如:情緒變得很低落,或是行為模式出現顯著改變。花蓮縣衛生局為強化民眾心理健康促進工作,今年持續辦理「幸福捕手」(我是紓壓達人)20場次免費宣導計畫,主要針對三大場域(職場、社區、校園)執行,以全面提升民眾「正向思考」及面對壓力事件之「即時轉念」概念,獲得重新面對問題的能力。

 

衛生局-01.jpg

 

花蓮縣衛生局林運金局長表示,近來有數起震驚社會的自殺事件,後續所引發的效應值得重視,衛生局以公共衛生三段五級的概念出發,以預防的角度,藉由加強情緒管理的教育宣導,幫大家打心靈的預防針,提升情緒覺察敏感度及紓壓知能,亦可協助自己及週遭親友獲得關照,適時連結相關資源與轉介,提升心理健康。以102年為例,當年本縣首度開辦「幸福捕手」宣導計畫,結果自殺粗死亡率(人/十萬人)由101年度20.2下降至16.1,為近10年花蓮首度排除在全國前10名以外,宣導成效卓著。

 

首場宣導於5月14日花蓮就業中心展開,特別邀請花蓮縣生命線協會顏育德主任現場教大家很多紓壓轉念的小技巧,也號召大家一起關注職場就業或失業族群的心理健康。活動當天顏主任以棒球比賽時投球、接球、捕手等概念作比喻,教導民眾運用「看、聽、轉、牽、走」的技巧。簡單來說,「看」就是觀察,一開始必須要懂得察覺自殺危險性,「聽」就是仔細聆聽,做個關懷的傾聽者,「轉」是要利用轉念技巧,學習正向思考的『心』方法,「牽」是牽起人際網絡,拉起安全網,最後一招的「走」,是一起建構幸福人生,齊步向前走。課程結束後,大家紛紛表示充電後有更多能量面對職場的壓力和挑戰。

 

林運金局長說明,衛生局引進新北市成功經驗,以強化社區防治網絡為目標,推辦「幸福捕手」宣導計畫,主要針對三大領域(職場、社區、校園)執行,透過教育訓練使職場員工、社區民眾及學校師生了解如何使用上述「看、聽、轉、牽、走」的技巧。授課對象是本縣各機關行號員工,社區民眾,或高中職、大專院校師生(校園場次參加人數至少需滿30人)及青少年團體。即日起受理申請,由各單位安排時間及地點後,填寫線上申請單,衛生局會安排講師前往授課。暫定20場次,完全免費,目前已受理登記10場次,額滿為止。線上申請網址:http://goo.gl/forms/YpxFrI4b6y,洽詢電話:8233251。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