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AMIS海祭廣場」入口意象
時間:2015-06-01 15:26:19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提升吉安鄉觀光,吉安鄉公所於南濱路及華中路口自製「AMIS海祭廣場」入口意象,讓遊客再也不會有找不到海祭場的困擾。

 

吉安海祭場-01.jpg

 

吉安海祭場-0.jpg

 

海祭場於100年建置完成後已成為鄉民經常騎往的遊憩景點,但對於外地遊客而言,在指標系統不明確下,常常成為民眾想到卻到不了的景點。吉安鄉公所於海岸沿線建置多處景點,沿著濱海線自行車步道行經光華河岸自行車道,沿途於仁安村建置了洄瀾灣廣場、光華村建置了海祭場,結合周邊景點包括阿美文化村、台開心農場及馬場,近幾年吉安鄉公所也多次於海岸遊憩景點舉辦元旦升旗、文化祭典、暢遊海岸自行車道啟用及淨灘清掃等多個活動,台開公司也於當地每年舉辦風帆節讓洄瀾灣沿線湧入大批民眾。

 

吉安-03.jpg

 

吉安-02.jpg

 

為讓民眾感受地方文化氣息,吉安鄉公所於南濱路與華中路口設置「AMIS海祭廣場」意象入口指標,以原住民元素進行包裝以利指引遊客經由華中路進入海祭廣場。

 

海祭場是傳承「捕魚祭」與阿美族海洋文化的重要場域,吉安鄉公所在規劃之初,除了考慮到海祭場的位置,需配合傳統祭儀的文化需求,也透過花蓮溪出海口的人文印象、溼地生態等天然資源的整合,發揮更多元、多樣性的休憩功能。

 

黃馨指出,「AMIS海祭廣場」意象入口指標以鍍鋅鋼板進行彩繪刻板,海祭場方向指標圖騰想法源自於阿美族的生活習性,隨著南島文化的大遷息促成阿美族在台灣沿岸登陸,族人因心系著原古的文化與淵源,在海邊形成聚落以捕魚為生,華麗的紅色半圓環象徵著族群的榮耀及太陽的光芒,追思遠古的文化及尋根之意,黃馨強調,原住民族文化具有歷史性,值得被保存及重視,吉安鄉公所對於部落產業、傳統文化與技藝傳承的推動不遺餘力,期望遊客來到吉安鄉能感受地方的文化氣息。

 

由於指標設置位置屬經濟部工業局管轄,吉安鄉長黃馨感謝立法委員鄭天財前來地方協助辦理三次用地協調會才取得工業局同意,工程已順利完工。黃馨表示吉安鄉海岸線擁有相當多元的生態,沿線從洄瀾灣廣場至海祭場近四公里路程,有岩岸、沙岸及濕地不同景觀,不論白天或夜間都值得前往,希望藉由生態的多元性讓大家能夠認識環境,進一步帶動吉安鄉的觀光休閒產業。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