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空勘塔次基里溪堰塞湖,已溢流湖體縮小
時間:2015-08-24 17:10:14 來源:花蓮林管處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秀林鄉焦土山南坡於「蘇迪勒」颱風豪雨侵襲時造成崩塌,土石淤積河道形成堰塞湖,經花蓮林區管理處及專家學者於104年8月24日空勘,壩體已產生約8公尺寬的缺口,堰塞湖面積約縮減為1.5公頃,溪水正常流出,水位並已明顯降低,無立即危險。

 

林管處.jpg

 

經判釋,現存堰塞湖土壩高度約18公尺,並呈緩坡化,迴水長度約320公尺,推估現存蓄積水量約8.5萬立方公尺,堰塞湖如於1小時內潰壩,流至下游距離12公里之天祥地區時,因河道寬達60公尺,河水水位抬升僅約10~20公分。對天祥地區及中橫公路不會造成危害,請附近居民及用路人安心。

 

共同勘查的專家表示,此次空勘所見,堰塞湖已自然溢流,天然壩土方量體有限,後續如果堆積於河道土方沖失後,水位逐漸降低,對下游地區的影響及威脅也會逐漸減少。專家並建議:1.阻斷的水體已自然溢流,水位已無升高再擴大威脅之虞。2.自然壩堆積的土體,會逐漸隨著降雨事件逐漸沖失,後續建議以遙測影像定期追蹤,在重大颱洪事件後,進行空勘追蹤及掌握堰塞湖之演變與近況。3.堰塞湖形成的水體雖減少,但仍應顧慮遊客或登山客接近下游影響區的危險,故建議在堰塞湖尚存在,對下游影響疑慮尚無法完全消除之前,管制遊客接近堰塞湖下游影響區河道範圍。

 

花蓮林管處表示,將持續監控瞭解堰塞湖最新變化情形,以防災害發生。但仍再次呼籲,該堰塞湖天然壩屬於不穩定壩體,可能於較大降雨情況下即沖潰消失。這段期間,附近居民及遊客請勿進入天祥上游塔次基里溪活動。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