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傳承太魯閣族文化,吉安鄉傳統歌謠競賽
時間:2015-11-23 16:43:32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傳承Truku族文化,吉安鄉公所在福興村清水基督長老教會舉行太魯閣族文化技藝傳承歌唱競賽活動,希望藉由競賽讓各年齡層的族人有直接交流機會,達到歌謠樂教的傳統價值及充盈部落文化。

 

吉安-02.jpg

 

吉安鄉全鄉人口八萬兩千多人,太魯閣族近三千多人,包括福興、慶豐、南華、干城都有族人聚居,這場歌謠競賽包括幼童組、國小組、青少年組、社會組、長青組,共計90人參賽,年紀最小的參賽者年紀只有五歲,但是台風穩健,可愛的模樣贏得全場觀眾熱烈掌聲,媽媽說,母語很重要,因此在家裡會特別以母語對話,教導孩子說母語唱歌謠,這次報名參賽,主要是希望孩子自然而然,快樂唱族語歌謠學習母語,也是一個非常棒的族語交流機會。

 

吉安-01.jpg

 

吉安-03.jpg

 

吉安-05.jpg

 

原民所承辦人王秀英指出,歌謠不僅可以凝聚部落情感友誼,也是原住民族聯繫族人的重要媒介,可以提供太魯閣族人一個交流平台,太魯閣長老邱木生也表示,要落實原民母語傳承應該從小教育利用輕快、簡單的歌謠,讓幼兒及青少年琅琅上口,達到母語生活化的目標。

 

而族人們則十分感謝吉安鄉長黃馨,大力支持母語推廣工作,協助辦理各項文化技藝傳承活動,也在吉安區各教會中推展母語教學。這次在聖誕節前夕辦理傳統歌謠競賽,以歌唱方式展現對族群文化的熱誠,族人們都十分開心。

 

吉安-04.jpg

 

原民所所長張小明表示,落實文化傳承,語言是最基本的,不只在學校、教會說母語,更鼓勵家庭成員都能以族語對話,張小明特別向在場每一位家長呼籲,延續族群文化,必須仰賴所有族人的認同及執行,同時應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如此才能讓族群文化向下紮根,文化傳承更活絡、更精彩,更有生命力。

 

今天應邀出席的貴賓,除了太魯閣族的耆老之外,還包括鄉民代表高德安、劉靜文以及吉安鄉太魯閣族部落長老邱木生。

 

洄瀾網 |記者| 游秀錦/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