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駱師傅請癌友吃冰舒緩病痛不適
時間:2015-11-23 16:56:24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體恤癌症病患接受化療的痛苦,台北駱師傅法式冰淇淋之家今天上午在門諾醫院安寧病房舉辦免費吃冰淇淋的活動,讓許多癌症病友嶄露難得的笑容,門諾醫院放射腫瘤科安寧療護主任陳翌真醫師表示,化療的痛苦不是健康的人能夠想像,只要癌友不排斥吃冰的東西,食材透過創意的變化,將營養吃下肚,即使是冰淇淋,對於癌症病友來說,不僅可以舒緩化療後的不舒服,也能夠兼顧營養的攝取,是非常好的選擇。

 

門諾-14.jpg

 

冰淇淋一口一口的融化在舌尖上,罹患肺腺癌兩年的孫小姐感動得頻頻拭淚。她說:因為罹患癌症,家人怕她身體虛,都不讓她吃冰,讓平常就愛吃冰的她,總是投以羨慕眼光,甚至要偷偷的跑到外面吃。今天,能夠有機會吃到這麼天然、健康的冰淇淋,真的好感動!

 

門諾-15.jpg

 

罹患肺癌四年的曾先生雖然吃得慢,但四年來沒吃過冰淇淋的他,除了內心的激動外,也表示,吃了冰真的感覺舒服許多,原來,癌症也是可以吃冰的。陪伴在一旁的曾太太雖叮嚀著先生慢慢吃,但看見先生的笑容,曾太太說:要回家親手做最天然的冰淇淋給先生吃。

 

門諾醫院放射腫瘤科安寧療護主任陳翌真醫師表示,癌症病患接受化療的痛苦,不是健康的人能夠想像的,除了噁心嘔吐腹瀉等副作用會降低病患生活品質,免疫力下降等問題,更大大削弱病患抵抗病魔的精力,尤其,治療過程中,口腔粘膜破裂時,不僅會影響進食的樂趣,甚至會影響口味的改變,以至於一般飲食都很難下嚥。以西醫的角度來說,醫師並不會限制癌症病人吃冰,只要營養攝取充分,熱量足夠,不管是何種類型的食物,透過創意的變化,即使是冰淇淋,製作過程的食材採用合適的挑選,富含維他命C、高蛋白等,都是非常好的選擇,相信對整體的療癒也都會有一定的幫助。

 

門諾-11.jpg

 

門諾-13.jpg

 

門諾-12.jpg

 

在台北闖出名號的駱師傅法式冰淇淋之家,老闆駱英毅是土生土長的花蓮人,因為父親喜歡吃冰品,加上有心臟與血管疾病,因此利用最天然的食材開始研發各式口味冰品,其中;利用新鮮水果製成的法式冰淇淋,最受歡迎,不僅有冰淇淋綿密的口感,還吃得到天然的果粒,就像是在吃冰的水果一樣,讓許多癌友都露出了難得的笑容。

駱師傅說,人難免都會有病痛,調養更是必須,因此,他也在現場利用牛奶、雞蛋等天然食材教導家屬如何不用添加任何化學香精也能在家製作健康好吃的冰淇淋,而法式冰淇淋因糖及脂肪含量較低,吃起來清爽宜人,不僅適合國人不嗜吃甜的特性,綿密順口好吞嚥,非常適合癌症病友食用。

 

關懷癌症病友,駱師傅特地從台北回來,並準備了十種口味的法式冰淇淋讓癌友品嘗,不論是芭樂、荔枝、抹茶、焦糖、芝麻等口味,都讓癌友們吃得津津有味,護理人員也特地將冰淇淋送至病房給行動不方便的癌友品嘗,希望每一位癌友,都能夠克服心中恐懼,勇敢接受治療,重新找回健康人生。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