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夏季冷飲冰塊稽查21件不符,限期改善
時間:2016-06-27 17:03:39 來源:花蓮縣衛生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因應暑假與觀光旅遊旺季的到來,花蓮縣衛生局為維護消費者飲冰品衛生安全,於本月啟動全縣連鎖及非連鎖冷飲店市售食用冰塊、飲料稽查專案,第一波抽驗100件冰塊飲品,檢驗結果有10件飲料及11件冰塊不符衛生標準規定,已要求業者限期改善並將進行複驗。

 

衛生局-01.jpg

 

花蓮縣衛生局林運金局長表示,為確保消費大眾吃得健康,本局要求業者務必做好衛生自主管理。冷飲產品衛生指標菌大腸桿菌群若超過規定10或生菌數超過10000限量值,另外冰塊大腸桿菌群呈現陽性或生菌數超過100限量值者表示衛生不佳,可能原因是水質不良、製造場所衛生欠佳、成品儲存不妥、員工個人衛生不良、食物容器洗滌不潔等所致。為讓民眾在炎炎夏日中安心使用冰涼且衛生的飲料,抽驗冷飲50件及冰塊50件進行微生物檢驗,檢驗項目包含總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大腸桿菌,衛生局將依規定令業者限期改善後複驗,如不符規定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規定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以下罰鍰。

 

衛生局-02.jpg

 

林運金局長呼籲飲料業者,平時應落實衛生自主管理,就員工個人衛生、穿戴清潔服裝、注意衛生習慣、使用乾淨之盛裝容器,管控產品製程、原物料貯存及設備機具之清潔維護進行管理,切莫因為貪圖作業方便而忽略應注意的製作細節,以免造成產品污染之可能,業者務必要遵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及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之規定。

 

林運金局長也提醒民眾,溫度逐漸飆高,水分的補充還是盡量以水為主,如果真要購買飲料,宜選購當季水果果汁,不僅成分新鮮營養,也避免配料帶來的高熱量。飲料、冰品固然清涼消暑,建議民眾以「天天五蔬果」的角度來思考,自行在家動手DIY,選擇熱量較低的食材及新鮮蔬果製作冷飲冰品,除了能享受到冷飲冰品的清涼,還可以攝取到豐富的維生素,這樣才能吃的健康、安全、無負擔。

 

林運金局長進一步表示,將持續稽查與輔導縣內冰品、冷飲業做好食品衛生自主管理,同時提醒民眾在選購飲料冰品時可以多觀察現場製作及販售場所的環境是否衛生,盛裝容器是否清潔,作業人員衛生習慣是否良好。並鼓勵民眾儘可能優先選購有健康美食認證的產品或通過花蓮縣衛生局GHP評鑑的衛生優良業者,所提供的安全衛生又健康的食品。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