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憂鬱症〝Laliu〞Mama ato Ina是最佳的部落守門員
時間:2016-06-27 17:15:50 來源:花蓮縣衛生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豐濱鄉衛生所與豐濱鄉老人會為鼓勵長輩走出家門,於豐濱國中辦理「你的心情溫計量了沒?」活動,300多位長輩互相檢測,場面非常壯觀,並齊聲說憂鬱症〝Laliu〞,黃秀茹主任呼籲老人憂鬱症不輕忽,量表及早檢,Mama ato Ina是最佳的部落守門員。

 

衛生局-05.jpg

 

活動由港口部落也是今年3H動力舞蹈全國冠軍熱力開場,這群平均年齡75歲的長者動作俐落外喊口號鏗鏘有力,老人會林進福理事長說儘管高齡比率不斷再攀升,長者健康的程度也要提升,獲豐濱劉靜芳鄉長、林慶龍秘書、代表會邱福順主席、嘎助.馬庫爾代表、鄭天財立委服務處金將.馬躍處長、民眾服務站陳柏帆主任、縣府中區服務中心莊秀妹副主任、戶政事務所黃世耀主任及李貴良、李文勝、汪福盛、蕭清秀、李威寰村長等到場支持。

 

衛生局-03.jpg

 

衛生局-04.jpg

 

劉鄉長被長輩活力感染,現場初試啼聲與長輩搭肩高唱當「我們同在一起」,簡單的動作,要大家相互關心開心的過每一天,她說,部落最近幾起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場景,看到長輩忍不住傷心,情緒極不穩定,吃不下睡不著,很容易會有輕生的念頭或變成長者憂鬱,除了趕緊就醫吃藥外,更要積極鼓勵長輩互相支持,邀約多出門走走、曬曬太陽及參加部落活動,身體動、頭腦動,才是遠離老人憂鬱及失智症的不二法門。

 

衛生局-06.jpg

 

黃主任說,豐濱鄉截至104年底65歲以上已高達23%,早已邁入世界衛生組織所訂「高齡社會」。但並非所有老人都是快樂的,由自殺通報統計資料顯示65歲以上長者有較高比率因憂鬱症情緒無法及時紓解而自殺,對此,衛生所提供簡易心情溫計量表供自我檢測及檢測他人,長者實際居住於部落,教會他們篩檢技巧,他們才是最佳部落守門員不二人選。

 

黃主任進一步說,心情量表檢測時間只需3-5分鐘,若檢測分數為5分以下,建議民眾維持規律生活型態、減(戒)菸酒檳成癮物物質使用、聰明動快樂吃、按時服藥及參與社交活動。如果分數為6分以上,則應尋求專業人員、心理諮詢師或藥物治療,衛生所有提供到宅心情檢測,請洽鐘培雯 8791156,請多加利用。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